王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 发布时间:2023-03-20
  • 来源:
  • 浏览: 102

本报讯(记者孟晓冬)3月14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曦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推进今年重点任务。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抚宁区委、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述法报告,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地方立法质效明显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精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秦皇岛场景,齐心协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以良法善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地方立法,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加快出台一批地方性法规。要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严格公正司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末端落实。要注重协调联动,着力构建全过程、全覆盖、无缝隙、可追查的责任链条,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全面加强法治督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法治考核评价体系,合力提升法治建设质效。要加大法治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秦皇岛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陈玉国、刘学彬、张振锋、许红琳、刘福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