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探索要素供给专项考核

  • 发布时间:2022-12-05
  • 来源:
  • 浏览: 147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着眼于扩大要素有效供给,破解制约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规划、土地、能耗、环评、基础设施建设等难点问题,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研究制定《秦皇岛市要素供给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倒逼职能部门深入“挖潜”政策支持,盘活“沉睡”要素资源,形成项目攻坚的强大合力。

    秦皇岛市合理设置指标体系,突出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这个重点,围绕破除项目建设要素供给障碍,面向14家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区,重点考核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土地供给等六大要素和15项考核指标,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加减分情形。坚持直面痛点、打通堵点,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要素供给台账,逐项研判确定每个要素供给的完成时限,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提前介入,用好用活资源,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加强一线督查调度,整合市委督查室和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等职能部门力量,对项目建设进行清单式管理,组建7个专项考察督查组,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一线,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前延后展”工作专项督查,围绕项目招商落地、项目审批建设和竣工投产项目营商环境等环节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了解核实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推动招商项目加快落地,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竣工项目达产增效。

    树立考用结合导向,将要素供给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要素供给考核排名靠前的,年度考核优先评为“优秀”等次,领导班子成员优先提拔使用,对发现的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干部及时纳入实绩突出干部库;排名靠后且要素供给完成质效不高的,对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组织调整,对不担当、不作为、实绩较差干部及时谈话提醒,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前,市级层面调整干部26人,县区层面调整干部49人,实现“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通过考核推动,今年前三季度,秦皇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进出口总值增长11.9%,各个在建项目陆续迎来新进展,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