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引领道德新风尚

  • 发布时间:2022-11-23
  • 来源:
  • 浏览: 140

“当前,全市各界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着力打造18个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让我更加期待未来的幸福生活。今后,我会继续发挥榜样作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深入细致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11月15日,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未淑云通过电话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1952年11月出生的未淑云虽已步入古稀,但多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她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从40多年前的独立爱心人士到现在拥有60多名队员的“未淑云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未淑云始终牢记“哪里有灾有难,我们的爱心就奉献到哪里”的初心,成为拥军优属、助人为乐、扶弱济贫、防疫救灾的领头雁,把真情化成涓涓暖流,温暖了无数人的心。据不完全统计,未淑云及其团队自2015年起累计向个人、单位、灾区捐资捐物达150万元。2021年11月,未淑云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好人,尤其是身边的好人,能够通过鲜活的事例来影响周围的人,不断积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成一股爱的力量,引领道德新风尚。

近年来,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选树活动,并为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搭建展示平台,设立道德模范事迹展、举办“秦皇岛好人故事汇”“德润燕赵”基层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层出不穷、道德模范大量涌现,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徐长霞、沈汝波、龙浩然、韩兴博、王贺……截至今年11月份,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名、中国好人45名、河北省道德模范37名、河北好人132名、市级道德模范204名。他们的事迹精神一次次感动着广大人民群众,鼓舞着人们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向善行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不断践行文明新风,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市热力总公司白塔岭分公司耀华里站维修工人沈廷伟从父亲沈汝波手中接过“党义志愿服务队”的队旗已有4年多时间。“小时候不理解父亲做好事的意义,现在自发地去做,感觉自己越来越像老爸了。”2022年以来,沈廷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为敬老院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五保户等义务理发千余次;疫情防控期间,配合社区扫码登记万余人次;党员“双报到”服务时长达90个小时……“身边好人”来自基层,源于群众,他们平凡却不平庸,他们用无私奉献的高贵心灵和生动实践,绘就文明秦皇岛的美好图景。

从一个好人,到一群榜样,再到“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爱心城市”“好人之城”,秦皇岛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发展全过程。“未来,我们将坚持以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谋划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文明秦皇岛’等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的精神为指导,讲好秦皇岛‘好人’故事,厚植道德土壤,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宣传科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