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开展专项行动赋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11-15
  • 来源:
  • 浏览: 250

1110日,记者获悉,市发改委开展干部常态入企服务、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两项专项行动,加快优化我市粮食行业营商环境。

实施干部常态入企服务专项行动以来,市发改委主动对接粮食企业需求,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立足企业需求,切实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为全市10家粮食存储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化服务,一个企业一名粮食行政人员,对企业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实时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我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份,多次协调请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解决抚宁骊谷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抚宁县第一粮库有限责任公司退城进郊整体搬迁项目列为河北省“十四五”粮食行业发展规划项目问题,为企业退城进郊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扫清政策上的障碍。同时主动入企开展政策宣讲,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根。邀请粮食行业知名专家入企开展业务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全面提高我市粮食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市发改委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十四五”优质粮工程项目申报,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截至目前,我市共申报项目17个,总投资5.68亿元。经省审定,我市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等8个项目通过省专家组评审,核定投资基数7534万元,拟补助资金1984万元。

依托优势粮源,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优质粮食产品,通过品牌建设,持续发挥龙头产品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我市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其中,我市四季雪强筋雪晶小麦粉拟申报“中国好粮油”产品,鹏泰高级饺子粉及高级雪花粉(中粮鹏泰公司)等拟申报“燕赵好粮油”产品。

“十四五”期间,市发改委运用2018年以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既有成效,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加工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粮食产业化联合体等开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应急保障能力、质量追溯、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培育1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2个示范企业(园区、基地),切实以我市科学储粮水平和高品质保障能力,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秦皇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