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2022-11-24
  • 来源:
  • 浏览: 215

近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我市作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绩效资料评价、过程管理评价、第三方暗访、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创新成果评审答辩等复核环节中成绩优异,在中部地区2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等次,被国家文旅部通报表扬。

2013年,获批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示范区创新发展作为建设文化强市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契机和有力载体,成立工作专班,全面部署,加强调度,科学指导,固强补弱,加大设施投入,强化文化惠民,实现了全市公共文化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增强。

整章建制,公共文化体系日趋完善

我市将示范区创新发展列为全市工作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有效衔接,统筹印发了秦皇岛市《文化事业规划纲要》《文化生态规划》《“文明铸市”战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结合示范区创新发展要求,我市自2011年开始出台了4个《示范区建设规划》,切实推进示范区提档升级,争取国内先进水平。围绕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我市在现代服务体系构建、基层文化中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方面出台具体意见11项,为解决示范区创新发展具体问题提供政策遵循。

位于西部快速路以南,新世纪中学对面的市博物馆(美术馆)已完成主体建设,11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博物馆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力争年内完成内部装修和展览布展,尽早实现对外开放。

“市博物馆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它将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名片,见证和记录城市发展的历程,在城市记忆保持、特色形象展示、文化身份认同等方面发挥作用,对于彰显城市文化持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市博物馆筹建处负责人郭绘宇说。

文化是城市之魂。漫步港城大地,文化建设遍地开花。海港区、卢龙县、北戴河区新建的“两馆”先后投入使用,山海关区文体中心、昌黎县文化艺术中心(含文化馆图书馆)正在内装。全市16个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到部颁二级馆以上标准。截至目前,我市2018年以来新改扩建博物馆(展览馆)8个,各类专题博物馆(纪念馆)达到22个。为落实国家要求,我市实施基层文化设施排查整改和专项治理行动,全市100个文化站达到三级站以上标准的占比94%。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达标率按照2013年、2018年、2021年统计分别达到65%78%100%,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文旅融合,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

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在创建过程中,秦皇岛的人文底蕴愈发清晰,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在一望无际的沙滩上追逐浪花,在雄伟壮观的老龙头观赏日出,在闻名中外的北戴河感受老别墅的韵味……来自北京的刘浩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带家人来秦皇岛游玩。“这座城市不仅文化底蕴厚重,近年来文化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在我的带动下,身边很多朋友也选择来这里度假。”刘浩说。

秦皇岛作为旅游胜地、文化名城,文旅融合具有先天优势。近年来,我市以长城文化、别墅文化、休闲文化等多元文化为基础,打造了长城游等10条旅游线路,为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打造了景区休憩书吧、《浪淘沙北戴河》《观·山海》实景文化演出等文化项目。立足有特色、有品位、有创意,全市建成了46个城市书房(书吧)、文化超市,城市游客中心、文化体验区等新型空间,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满足了新时代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通过示范区创新发展,我市硬件设施体系、服务供给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数字文化体系、“文化+”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已现雏形。

市群艺馆有一支出色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是由优秀的业务骨干和社会文艺团体组成,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文艺巡演活动,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据统计,我市每年组织“文化下乡”、全民阅读“进农村”、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等文化活动1100余场次,为农村群众送去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将文化扶贫的方向转为助力振兴,依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我市大力发展多类型精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推出了昌黎葡萄小镇、海港区闆城小镇、抚宁区界岭口村等文化旅游特色乡村90余个,其中3个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村入选“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开办民宿(农家乐)2800余家、乡(村)史馆600余个。2018年以来,培育7个县区、乡镇入选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昌黎县(地秧歌)入选2018-2020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目前,我市成功创评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北戴河区、山海关区获批全国旅游示范区。

百花齐放,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秦皇岛文化惠民演出季——四季民族音乐会带来气势恢宏的民族管弦乐作品,用中华国乐共鸣时代跫音,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丰富夏季市民文化生活,让市民乐享文化大餐;山海关景区一关广场的先锋艺术数字秀——《观·山海》,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山海关深厚文化底蕴与高质量景观资源的独特魅力,光与自然的完美艺术结合点亮古城夜空,为游客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高科技视听盛宴;发放文化旅游惠民券、推出打折优惠措施、组织各类文艺会演,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开展“旅游惠民月”活动,为市民送上文化旅游大餐……

文化服务下沉,广惠所有群众。秦皇岛自2013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在全国率先把全民艺术普及作为文化惠民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全国示范样板。特别是2018年以来,紧密围绕国家、省工作部署,结合秦皇岛实际,积极创新举措,推出了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千名文化专家进企业进农村、街头文化达人展示、四季音乐会、月末戏院等一批引发社会关注的全民艺术普及项目,全市全民艺术普及深度、广度和成效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秦皇岛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达91%,年均吸引4000万国内外游客参与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助力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全民艺术普及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塑造了文明、浪漫、时尚的艺术氛围和精神气质。

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延时、错时开放,2019年,人均入馆(站)达到2.26次。2018年至今,我市共举办文化“七进”惠民演出3500余场次,受益群众70余万人次,实施“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培训各级文艺骨干8万余人次,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惠及群众60万余人次,组织“科普讲堂”“道德讲座”1300余期,采取“群众点单、专家接单”的方式组织百名文化专家进农村进企业服务一线,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被评为优秀是我市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这既是肯定又是鼓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树荣说,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需求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贡献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