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提前完成省民生工程分解任务

  • 发布时间:2022-11-23
  • 来源:
  • 浏览: 137

完成61个老旧小区改造、104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4座……记者从秦皇岛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市提前2个月全面完成了今年的19项省民生工程分解任务。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导推进等多方面工作,高质量推进19项省民生工程分解任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此过程中,秦皇岛市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主动协调解决各类重大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抓、抓具体,在秦皇岛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协调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市直各牵头单位主动担当作为,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时,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保障民生工程推进速度。全市各责任单位协调联动、密切协作;承接分解任务的县区积极作为,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通过共同努力,秦皇岛市部分民生工程分解任务提前完成。根据省定目标,该市今年应完成61个老旧小区改造,该目标已提前近4个月完成。

在完成改造的北戴河新区邮电局家属院小区内,居民楼外墙焕然一新,车辆停放有序,自行车棚内安装了10个电动车充电桩,小区下水管网进行了改造,实现了由里到外升级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该市主动促进社区改造提质增效,全力争创省级示范项目。在海港区东华里社区、和安里社区,通过整合公共资源,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托育所,设计打造社区文化广场。东华里社区还建设了老秦皇岛文化街区。

同时,在完成省民生工程分解任务过程中,该市强化要素保障,各县区各部门统筹资源力量,用足用好省市补助政策,采取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环保监管等方面畅通“绿色管道”,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强化质量监管、工程监理、社会监督,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根据省定目标任务,秦皇岛市今年应支持104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为此,秦皇岛市民政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工作进行具体分解和指导。

“我们采取政府补贴方式,通过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床边护栏或抓杆安装等7个基础项目,进行适老化改造。”秦皇岛市民政局局长王勇刚说,该局按照省、市、县三级配套资金的方式,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04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此外,秦皇岛市把民生工程项目纳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和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推进速度。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加强常态化督查,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全过程跟踪问效。各县区各部门主动接受省督导考核和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审议测评,对施工建设类项目提早运作,对服务类项目提早实施,确保早落地早见效。

10月底,随着昌黎、卢龙、青龙等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陆续投入使用,该市最后一项民生工程任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在完成省定“规定动作”的同时,秦皇岛市还完成了不少“自选动作”。

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达成合作,共建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在中医领域的品牌、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以疑难重大疾病康复和预防为特色,打造高水平中医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目前,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新建院区一期工程正实施装修改造,计划20236月底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启动,2025年新建院区将全部投入运营。

同时,秦皇岛市利用沿海优势,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丰富文化体育惠民项目供给。今年初,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越来越多的专业帆船帆板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来到秦皇岛,推动了该项目在当地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中小学生帆船运动“万人培训”计划,近万人次当地学生在海上扬帆体验,让更多孩子了解、喜欢帆船运动,为当地发展帆船帆板运动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