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科技兴农助力农业增产增效

  • 发布时间:2023-03-21
  • 来源:
  • 浏览: 131

本报讯(记者王宁)“这果子不仅口感好,产量还几乎翻了一番。”313日,卢龙县胜行农场负责人张胜友说起采用新技术种植蓝莓新品种的收获满脸的喜悦与自豪。近年来,卢龙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科技助力农民增收,带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说起蓝莓种植,胜行家庭农场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张胜友却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向技术要效益的思路贯穿他创业的整个过程。张胜友告诉记者,目前试种的蓝莓新品种采用了基质栽培技术,不仅可以把生长期从3年缩短到1年,而且能够大幅提高产量,提前上市时间,全方位提高种植效益。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卢龙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股负责人毛晓永告诉记者,卢龙县农业农村局一直致力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400余人,专业涵盖葡萄种植、玉米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驾驶技术,促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落地。同时,加强与院校合作,聘请省粮油所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体进行指导,聘请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产业创新团队对甘薯种植户进行指导,还聘请水稻种植专家、葡萄种植专家、桃种植专家分别对卢龙县种植主体进行指导,均取得了良好的实用效果。

与此同时,卢龙县按照抓项目、促园区、建集群的总思路,集中打造甘薯、设施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重点园区崛起行动,目前已有省级精品园区1家、省级园区2家、市级园区6家、县级园区3家。大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实行在建项目、招商项目“双目录”“双包联”管理,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促进全县农业有效投资实现较大突破,2022年各类农业项目共21个,计划总投资47.55亿元,完成农业大招商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