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新到青龙县督导调研村庄清洁行动和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3-20
  • 来源:
  • 浏览: 203

   3月14日,市委农办主任、市人居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立新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青龙县八道河镇长沟村、抹子沟村、八道河村督导调研村庄清洁行动、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站建设,与镇、村干部和群众开展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和群众满意度。

随后召开座谈会,青龙县委书记李耀滨、县委副书记王晓光、副县长谢军和县农业农村局、八道河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应活动。

曹立新指出,青龙县2022年度以来村庄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整体工作效果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投入力度大,工作推进实,获得省级精品村比例较高;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各级领导重视、动员部署广泛、各级干部参与、群众广泛认可,切实达到了排查清仓见底、整改动态清零的基本目标要求;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调度部署,工作举措扎实,获得了“2022年度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荣誉称号。但通过对青龙当前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此次调研督导,也发现了青龙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青龙乡镇多、村庄多、自然村多,居民居住十分分散,村庄环境整治的死角死面还很多,全域整治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问题厕所排查整改还存在把握标准不统一、长效机制建设不完善、省级信息平台录入不充分等问题;三是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较差、比例偏低、总体标准偏低;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央资金和省级资金拨付进展迟缓,影响到全市涉农资金拨付的总体进展,县级改厕资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资金、垃圾市场化保洁资金拨付不到位也影响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曹立新要求,青龙县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农村工作既充满机遇,也面临着众多考验和挑战,下一步在建设农业强国秦皇岛场景实践中不断发挥优势,弥补不足,高标准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需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中超前谋篇布局,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督导检查,加强示范引领,加强机制建设,充分调动乡镇和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和广大群众三支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为全市域打造全省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