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居办开展对五个区首轮村庄环境“刷村”督导行动

  • 发布时间:2023-03-17
  • 来源:
  • 浏览: 159

    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统一部署,围绕全市统一开展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农村垃圾污水纳污坑塘黑臭水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安排,2月27日至3月10日,市人居办组成3个专项工作组先后对海港区、北戴河新区、开发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5个区的全部未上楼村庄开展了2023年第一轮“刷村”督导检查行动,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避免出现督导检查“真空”村或标准不统一现象。

本轮“刷村”督导检查紧紧围绕去年底上一轮“刷村”督导以来有无行动和整治效果、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坑塘整治、河渠垃圾、道路及沿线环境、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畜禽街道养殖、养殖粪污堆积、残垣断壁、街道厕所、死角死面、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整体美观有序等16个方面重点内容,聚焦重点问题,突出薄弱环节。
针对部分乡镇、村出现的工作开展不平衡、环境整治效果反弹、村庄外围存在死角死面、垃圾市场化保洁机制运行不畅等易发问题,分别以《问题清单》和《市人居办“刷村”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上报阶段性整改结果。对于本轮核查发现整治效果相对较差的,列入下一轮持续督导检查村庄清单,半个月后针对问题整改和工作进展情况再次进行核查,连接开展4轮核查仍然进展迟缓、问题较多、效果较差的将对重点乡镇领导和相应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并列入下一轮全市黑榜名单。
市人居办同时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组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任务的职能,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导检查、责任落实等职责,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和常态督导检查机制,坚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二要全面加强问题整改。对于督导反馈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搞好顶层设计,共性问题要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个性问题要点对点加强整改,确保同类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防止反弹、确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