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果农:我们的日子像苹果一样“红”

  • 发布时间:2022-11-24
  • 来源:
  • 浏览: 321

“随着园里水肥一体化工程的实施,水肥混合液顺着管道直达树下,果园的管护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产量高了,效益也更好了。”大石岭乡柳树漫村果农李铁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像苹果一样“红”。

青龙是山区大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为全县发展林果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县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居全国各县区之首。发展板栗的同时,青龙将苹果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当前“青龙苹果”种植规模20万亩(结果面积13万亩),产量20万吨,产值7亿元。

“我们村以前就靠外出打工和种地卖粮赢得收入,生活条件一般。”大石岭乡柳树漫村村民刘力永说,现在村里的路变宽变平了,田间作业路也换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不是盖新房就是买楼房,这些变化样样离不开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龙坚持以新技术赋能老产业、高品质衍生新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京津冀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先后配套建设水利设施果园12万亩,实施苹果园水肥一体化示范3000亩,为苹果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积蓄动能。

 “我乡从去年开始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初期涉及了3个村,覆盖面积1000亩。”大石岭乡党委书记吕刚臣介绍,作为青龙苹果的主产区之一,大石岭乡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全面提升了果园的管护效率,切实保障了水肥供应,对农业增效、果农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步将继续实施该工程,实现乡域果园水肥一体化工程全覆盖。

为确保苹果产业向纵深发展,青龙全力推进山地苹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现已建成规模化、绿色化精品示范基地3100亩;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名优品牌,注册苹果系列商标8个,11个经营主体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产出果品销售至东南亚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

在做强做优苹果产业的同时,青龙实行梯度推进产销对接,开展立体化销售,形成“市场带协会、协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销模式,建立苹果专业合作社43个,家庭农场17个;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将苹果架到线上,使其优质苹果实现了线上销售单价为普通苹果价的2-3倍。

“去年开始我们注册了淘宝账号,将高端苹果架到了线上,卖了1万余箱100余万元。”平方子乡辉硕家庭农场负责人高辉告诉记者,农场以打造高端苹果为主,其优质苹果一个能卖15元,年销售额近500万元。为让“好物”更快出名、更好出山,今年他将继续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旨在让买家通过线上互动,全面了解“青龙苹果”的种植、管理、收获等全过程,使销售更透明,客户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