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探索防治病害方法提高甘薯亩均产量

  • 发布时间:2022-06-15
  • 来源:
  • 浏览: 209

本报讯(记者王宁 通讯员刘学茹)近日,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线虫及真菌病防控岗位专家——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孙厚俊研究员团队,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王蓉燕研究员团队,来到卢龙县甘薯茎线虫病鉴定圃基地,现场指导茎线虫防治药剂筛选试验工作。今年以来,卢龙县立足自身优势,建设甘薯茎线虫病鉴定圃基地,为全国甘薯茎线虫防治事业贡献力量。

在位于印庄乡的鉴定圃基地,专家组对各施药小区地块进行现场施药规划指导,明确各个时间节点田间管理任务,并做好记录,现场指导茎线虫防治药剂筛选试验工作,寻找对抗甘薯茎线虫最有效的药剂。秋季甘薯收获时,通过各施药小区的甘薯品质,茎线虫防治率等各个指标,筛选出适合大面积推广且防治效果良好的药剂,实现甘薯增产、农民增收。

“甘薯茎线虫病是毁灭性的病害,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发病较重,该病可危害地下薯块和地上茎蔓,造成烂种死苗,一般可减产10%50%,严重的可造成绝产,是甘薯三大病害之一。”孙厚俊研究员介绍说,研究团队将通过卢龙这个试验基地,积极探索茎线虫防治经验做法及有效药剂,向全国推广,为全国甘薯茎线虫防治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