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耕地监测保护中心 开展黄瓜生物有机肥试验中期调查

  • 发布时间:2022-06-14
  • 来源:
  • 浏览: 344

为探索测土配方施肥与生物有机肥在黄瓜生产上的应用效果,以及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作物品质和减少化肥用量方面的作用,同时落实省级部门下达的试验任务,市耕保中心在抚宁区西单庄村开展此项试验。516日,市耕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当地黄瓜种植大棚了解当前生产种植情况,采集数据样本,对施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在试验开展前期,完成对棚内土壤取样工作,结合上一年种植作物及施肥情况,以及农户自身施肥习惯制定黄瓜施肥配方。同时,根据试验方案内容安排,市耕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各试验小区施肥用量进行称取,确保化肥减量30%并配施不同比例的生物有机肥对比试验数据有效。


      此次中期调查,主要对黄瓜秧苗的长势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在调查中发现试验区黄瓜瓜条顺直,畸形率低,瓜把短,口感清香脆嫩,商品性佳的特点,并且秧苗长势与产量显著优于对照区,经了解当前试验棚黄瓜收购价格2/斤,较周边1.7/斤的价格每斤高出0.3元,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但在各小区内均发现部分黄瓜存在空心问题,对农户后期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后,发现近期农户疏于追水追肥,导致水肥供应不足,在提出改进意见后,农户表示后期将加强水肥管理。同时,发现叶片上存在病变现象,采集部分叶片送至市植保站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用药方案,确保了试验顺利进行,杜绝减产减质情况的发生。

下一步,市耕保中心将继续跟踪黄瓜长势情况,并对产量进行记录分析,为最终的试验结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供稿人:耕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