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启用公厕粪便无害化处理模式

  • 发布时间:2020-05-28
  • 来源:
  • 浏览: 341

本报讯(记者王静 通讯员刘晗月)525日上午,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峨眉山南路的一处公厕旁,一辆车载型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正在作业,两条直径约10厘米的黑色胶皮管通入公厕旁的化粪池中,一条吸入粪便杂物,一条排出处理过的污水,作业现场干净整洁。

“这种处理方法的卫生程度较传统方式有很大提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发展局副局长殷港说,“这是开发区刚刚启用的公厕化粪池粪便就地无害化处理模式,以后区内34所公厕都会用这种方式进行处理。”

现场3名作业人员操作着设备,随着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的运转,通过固液分离技术,除去粪便中大而不规则的渣物,粗渣直接装袋进入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处理后的中水达到城市污水排放标准,直接进入市政管网,分离出绝大部分小颗粒污物即为有机渣,运送至有机肥厂作为堆肥原料。

在前后4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套设备共处理了15立方米的积存粪便,产生约2.5立方米未分解固体有机渣。“以前都是租用吸污车抽取粪便,异味很大,运输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遗撒,也很难监管吸污车是否将粪便进行了标准化处理。使用这套设备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殷港说,开发区采用的是服务外包模式,由设备运营方负责协议中公厕化粪池粪便的监测并及时处理,这将有利于提高开发区的环境卫生水平,并减少由公厕垃圾造成的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

“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的有机渣将被运往有机肥厂进一步发酵处理生产有机菌肥。”设备的运营方秦皇岛晶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无害化组组长刘滨说,他们已经掌握了成熟的技术可将粪便变废为“宝”,实现了有机废弃物的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