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四雁工作法”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 发布时间:2023-02-01
  • 来源:
  • 浏览: 159

本报讯(记者王宁 通讯员平爽 田如梦)卢龙县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创造性提出“四雁工作法”,着力在配强“头雁”、育好“群雁”、回引“归雁”、聘来“金雁”上下功夫,整合各类人才资源,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配强头雁强引领。卢龙县将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在外干事创业的优秀人才、重点工作表现突出者纳入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动态调整到村“两委”班子,切实打造一支讲政治、会经营、善治理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共挖掘95名表现优异的干部人才。同时,通过实施人才兴农“1+N”培养帮带计划,树立种植能手、农家乐经营者、手工艺制作者等先进典型25人,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服务农户2700余人。

育好群雁增动能。卢龙县科学合理利用本土人才资源,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纳入本土实用人才6470人。出台《卢龙县孤竹英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分领域、分层次划分人才队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深化政企沟通,合作育人,设立村企联建基地6个,与武山集团开展村企人才联育活动,选派企业技术能手、经营骨干到村内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辅导,组织技能培训5场次,帮助村民630余名。整合党群服务中心,以乡土人才驿站为平台,集齐专家咨询、信息交流、人才培训及技术服务功能,柔性引进70余名驻站专家入驻,形成以专家团队为主导、农村基层组织为纽带、广大农户为学员,集选拔培育、技术培训、创业孵化为一体的人才培育体系,积极推动人才服务产业。

回引归雁创活力。卢龙县围绕盘活集体资产、农村土地、林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等形式联络对接在外能人,吸引卢龙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广泛动员在外企业家、离退休干部、教师等人才,组建乡贤队伍,定期参事议事,返乡考察创业。活动开展以来,7名返乡人才投资荒山50万元,流转荒山1000亩,投资农家乐庄园建设100余万元。建立卢龙籍高校学生信息库和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开展“山里燕归巢”乡村人才回流活动,利用学生假期返乡、社会实践、毕业季等时机,广泛宣传人才政策,设立见习岗和社会实践岗,引导1160余名优秀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聘来金雁促发展。卢龙县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系对接,邀请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到村开展送医下乡、送技下乡等活动,组织各类专家实施手把手、面对面教学,开展专场技术授课5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10余人次。结合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产业人才,创新打造核桃人才示范区,引进10名技术人才管理经营,扶持2名经纪人开展线上经营,年销售核桃1万余斤,带动90余农户就业增收。为有效解除人才发展的束缚,让更多人才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卢龙县定期到企业调研,了解和掌握企业人才需求,并结合县域发展实际,出台《卢龙县促进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为留卢返卢创业的各类人才群体提供科研保障、激励成果转化、提升待遇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