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杖子镇:冬闲人不闲 栗园剪富路

  • 发布时间:2023-01-03
  • 来源:
  • 浏览: 267

“冬季剪枝剪得好,来年果才结得好!"时下,正是板栗树修剪的黄金时间,1221日上午,娄杖子镇小大杖子村村民刘海文刚吃完早饭,就匆匆往地里赶,力争在最佳时间完成自家20多亩板栗树的修剪。

连日来,小大杖子村村民都和刘海文一样,抢抓晴好天气修剪果树,为来年果品丰产打好基础。 "

“今年,我们村1.23万亩地,收了1750吨板栗。”小大杖子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国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全村850户、2906口人,家家户户都种植板栗,虽然今年板票总产量较往年略有下降,但是板栗品质好,带动收购价格也高,每斤卖到了13.5元,种得多的村民家板栗收入达到了三四十万元,平均到每口人,板栗收入至少1.5万元。

陈立国表示,这都要得益于他们村先后修建的46 座水井、37 座蓄水罐,井水引到了山尖上,山地都能浇上了水。这几年,板栗树都到了盛果期,村民收入逐年翻番,个个喜上眉梢。

娄杖子镇全部 15个村,大多和小大杖子村一样,以沙土山地居多。近年来,娄杖子镇因地制宜,通过引水上山工程,兴建配套水井、蓄水池等设施,大力发展板栗这一特色产业。目前,全镇板栗种植面积达到5万多亩,并依托专业板栗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在生产资料采购和供应,技术指导和培训,销售以及深加工等环节达到了统一的管理模式,如此一来,栗农不愁销路,收购价格平稳,既省心,又放心。

 近年来,在集板栗收储、深加工、代加工于一体的栗峰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娄杖子镇板栗产业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由栗峰公司加工生产的冰栗等产品,在我市和其他城市实体店铺走俏,在线上电商平台也颇受欢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娄杖子镇党委书记朱金虎表示,今后,围绕板栗产业发展,要在延链、补链、壮链、强链上下功夫,搭建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注重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立足优势,走好适合本地的“特色”之路,让食用菌、玉露香梨等产业“多点开花”,继续为发展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