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鲍子沟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 发布时间:2022-12-20
  • 来源:
  • 浏览: 276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通知》(农办产[2022]9号),我市卢龙县鲍子沟村名列其中,同时也是农家乐特色村。

卢龙县鲍子沟村,位于蛤泊镇东南部,南与昌黎接壤,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区法国梅多克山谷波尔多拥有相同的纬度,与美国加州纳帕河谷产区有着相似的地貌,土壤中富含钙、磷、钾、铁、锌等适宜葡萄生长的矿物质,素有“东方纳帕”之称,是大自然赐予的葡萄生产圣地,村内所有可开发利用的土地都种植了食用葡萄,面积已达1500亩,产业优势鲜明;以葡萄种植、采摘为基础,休闲旅游为特色,以民俗文化和地域风情为内涵,集葡萄采摘、住宿、餐饮、摄影、垂钓、娱乐、民俗旅游度假于一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餐饮、住宿等服务设施完善,主要景点有葡萄长廊、圣林湖、海拔498米的山顶大草原、各种形态的巨石,风光秀美,景色宜人,现有农家乐25家,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京、津、唐、秦等城市首选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休闲农业游在国内较高知名度,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21年全村生产总值13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该村品牌效应明显,葡萄生产全部遵循统一的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并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乡基地认证,注册了“鲍子沟”商标,2021年获批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曾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河北省乡村清洁循环利用工程示范村”“河北省新女性新形象新家园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目前,我市共有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西古城村,昌黎县葡萄小镇,抚宁区大新寨镇王汉沟村和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供稿人:产业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