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间他送出20多万只鸡雏

  • 发布时间:2022-06-21
  • 来源:
  • 浏览: 172

本报讯(记者杜楠 徐道树)616日上午10点半,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北干树村,村委会的院子里特别热闹。一筐筐刚出蛋壳的嫩黄色鸡雏挤挤挨挨、叽叽喳喳,等待着认领。

“都别急!每家20只,都有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谷春生喊着话。村民们拿着纸壳箱、小笼子,排队按家领取鸡雏,个个喜笑颜开。

这些鸡雏都是昌黎县安山镇大田庄村村民刘金良捐赠的。大田庄村有30多年的雏禽孵化历史,近年来,村里通过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孵化设备,提升雏禽孵化量,走出了一条致富路。目前,村内有近百名村民从事雏禽孵化、养殖、销售工作。66岁的刘金良就是其中之一,刘家孵化厂每年能孵化出300万只至400万只雏禽。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真算富。”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从2012年开始,刘金良开始捐赠雏禽。11年来,他通过当地政府联系到青龙、抚宁等地建档立卡户,谁想养鸡就说话,三五只也行,一两百只也好,要是凑够1万来只,刘金良还开车给送过去。有时候有人想要百十只,赶上刘金良没时间送,对方自己来取也行。平均算下来,每年刘金良都要捐赠两三万只小鸡。

有人给他算账:“买一只小鸡最少也得3元,你捐那么多,得多少钱呀?”刘金良笑着摆手:“算那干啥?想养就找我,免费送!”

当天上午11点多,5000只鸡雏跟随满怀希望的新主人回家了。刘金良告诉记者,自己也想为乡村振兴尽微薄之力,希望大家的日子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