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卢龙”扮靓秦皇岛“西大门”

  •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
  • 浏览: 214

本报讯(记者张婉)依托千年古县深厚文化底蕴,推进全域旅游,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卢龙县利用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加快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不断扮靓秦皇岛“西大门”。621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卢龙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会介绍:卢龙县坚持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努力发展以山水田园康养、历史名城游赏、民俗风情体验为内涵的特色文旅产业,基本形成了以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各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全景卢龙”,让卢龙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依托千年古县深厚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一渠双城三河四文”,即一渠:一渠百库;双城:长城、永平府古城;三河:青龙河、饮马河、西洋河;四文:孤竹文化、永平文化、红色文化、田园文化独特资源,培树新时代卢龙文化品牌。

在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卢龙县分别做好农旅、城旅和文旅融合文章。坚持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实施A级旅游景区提升行动,引导左右佳园创建4A、柳河山庄创建3A级景区;实施甘薯小镇、番茄谷、蓝调庄园等5个总投资25.8亿元的旅游项目,建设集种子研发、观光采摘、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依托“一渠双城三河四文”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北部长城旅游带、一渠百库旅游带、青滦河沿线旅游带及柳河山谷片区,开发了水韵田园、长城花海、优雅乡村、“醉”美葡香、生态农庄、寻梦孤竹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

同时,深入挖掘历史“双城”文化资源,积极做好古城、长城资源保护和利用,谋划了古城保护性开发项目和长城沿线旅游步道建设;深入挖掘“一渠百库”精神内涵,开发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完善柳河北山红色文化提升方案,重点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结合投资5亿元的引青灌渠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重点打造集教育培训、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百库百果园”。

卢龙县不断优化文旅公共服务,强化长城遗产保护,扎实开展“两馆一站”(图书馆、文化馆和文化站)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举办民宿及农家乐从业人员培训,增强旅游服务能力;着力从交通、营商和生态环境方面提升县域环境。其中,在构建大交通体系方面,卢龙县正在开展102国道改移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路基整平,10月底建成通车;开展龙城路南延工程,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开展断头路打通工程,永旺大街已进场施工,预计11月底完工;泰和路正在走前期手续,积极配合推进遵秦高速、唐秦高速、102国道大中修工程,全县大交通体系逐步健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