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农业农村领域 市场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7-31
  • 来源:
  • 浏览: 166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开发区农工局、北戴河新区社发局,局属相关单位:

为加强对农业农村领域经营主体监管,进一步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积极构建以信用评价体系,结合我市农业农村领域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秦皇岛市农业农村领域市场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30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领域

市场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加强对农业农村领域经营主体监管,进一步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积极构建以信用评价体系,结合我市农业农村领域监管工作实际,特 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农业农村领域信用分类管理遵循公开透明、客观公正、动态管理、部门联动、奖罚并重的原则。

第三条 农业农村领域信用分级以一年为一个周期。

第四条 信用层级划分为AAAAAAB、 C、D 六个等级: AAA =信用优秀、AA =信用良好、A=信 用合格、B =信用警示、C =信用较差、D =信用缺失。

第五条 信用层级评价。

AAA 级(信用优秀):合法诚信生产经营、主动公开开展诚信承诺、没有被投诉举报记录、三年内没有违法处罚记录。

AA 级(信用良好):合法诚信生产经营、主动公开开展诚信承诺、三年内没有违法处罚记录、三年内有过批评教育和容错免罚记录。

A级(信用合格):合法诚信生产经营、开展诚信承诺、一年内有过简易程序处罚,普通程序处罚中适用自由裁量权最低档的处罚只有1次。有过投诉举报记录但整改及时的。

B 级(信用警示):有违法现象,不开展诚信承诺,三年内有3次普通程序的处罚,且处罚适用自由裁量权不超过第二档规定的一般情形,有过投诉举报记录但整改不及时的。

C 级(信用较差):有违法现象,不诚信经营,多次被行政处罚,且处罚时适用自己裁量权适用较高档次,罚款金额偏大,有过投诉举报记录但不整改的。

D 级(信用缺失):多次被行政处罚且罚款金额巨大,多次被投诉举报拒整改,有停业整顿、调销营业执照的情形,司法移交的。

第六条 信用层级的认定。信用层级的认定由监管行业科室会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制监督人员认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产生行政处罚及时公示相关信息,报备法制监督人员,录入监管平台时,根据信用层级评价标准划分出层级,报行业科室审定。

第七条  信用应用:

AAA 级的主体,在信用等级有效期内,免于日常检查、专项检查。

AA 级的主体、按年度监管比例减少50%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频次。

A级的主体:按年度监管比例、频次执行。

B 级的主体:在年度监管比例上增加20%的检查比例、频次。

C 级的主体:在年度监管比例、频次上增加50%的比例频次。

D 级的主体:做到有检必检,有查必查。

第八条 信用修复:

信用等级为BC、D 级的主体,可在修复期内提出修复申请,执行依申请修复。B级零售客户修复周期为6个月;C级零售客户修复周期为12个月;D级零售客户修复周期为18个月。

第九条 本办法解释权在市农业农村局。

第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